close

IMG_20220217_152902.jpg

新冠疫情影響下, 除了2-3週外出買菜一趟, 幾乎都沒有出門, 2020上半年小提琴還是有在練, 下半年回台HAPPY四個月, 12月底回來後又繼續關在家裡, 但遲遲不敢把琴拿出來, 可能又倒退得從零開始. 還是想找個樂器玩玩, 長笛以前高中就吹不好, 笛子幾年前也送人了; 豎笛很有興趣, 但不是普通的難, 不然Alto Sax好了...., 逛著逛著, 居然看到Roland電吹管一套指法可以模擬多種樂器聲音, 實在好有趣喔, 而且又可以戴耳機, 練琴不擾民. 我知道很久以前有Yamaha Venova, 只有saxophone音色, 另外T-Square使用AKAI EWI也很有名, 不過似乎還是擺脫不了電子音色的感覺, Roland廣告SuperNATURAL透過採樣和運算技術可還原超真實音色, 我是看到台灣Roland以下有字幕的這個影片立刻入坑.

在家自在吹奏薩克斯風—新手也能快速入門的電子管樂器Aeropho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EvOHhOwD1c&t



最早出來的AE-10我應該沒辦法, 雖然感覺功能和音色最適合我的需求, 重點是:看到不少人反應手小, 容易按到側鍵(雖然可以改用直笛Recorder指法將側鍵功能關閉), 或是手小, 右手拇指碰不到十字滾輪. 我也看過對岸一篇文章, 還拿尺出來量手指長度(虎口到食指第一指節), 說明手指長度不是問題, 舉例三人約在9公分至10公分, 一樣吹的很好, 所以嫌AE-10太大太厚是使用方法錯誤, 手型不正確, 多練習就對了, 和手指長度無關.

其實我蠻不以為然的, 我才8公分多一點點啊, 有些事情先天條件不足, 不是努力就能克服, 尤其前年學了成人小提琴後更明瞭.


Roland電吹管比較可以參考台灣SS Music和日本島村樂器, 決定買Roland電吹管的時候在一月初, 已知道Roland在去年12月發佈消息, 一月下旬會出Aerophone Pro AE-30, 本來想這個航空母艦造型的AE-10太大, 乾脆雙倍價格直升AE-30, 省得以後還要升級樂器(已經非常厚臉皮預設會很厲害要upgrade), 最重要AE-30身體寬度和厚度比AE-10小. 可是想想, 畢竟AE-30新出, 除了YouTubers外沒有其他一般人的使用心得, 我在高中管樂隊吹小號, 沒有Saxophone基礎, 真的需要Pro嗎? AE-30本身內建300個音色(連上APP超過600個), 三分之二以上是電子音色沒什麼興趣(有1-2個可以吹Omens of Love就足夠了), 我也沒有鍵盤或MIDI設備可以外接, 電腦老舊到不行, SWAM音源應該跑不動(也好貴買不起), 也不會編曲創作, 要用到Pro嗎? 最後讓我放棄Pro的是董老師介紹AE-30的一句話:觀眾付錢聽我吹Saxophone是要吹真的Saxophone. (所以呢? 以下可自己引申.) 


Screenshot_2021-02-16.png
日本島村樂器的圖片

YouTube搜尋Roland Aerophone, 最多觀看次數和排名前面的影片應該是iSax那位英國人吧? Mr. Parnell是有很多影片介紹Roland Aerophone, 基礎介紹其實看手冊也行,  嘴型控制技巧...自己沒有Saxophone的基礎也不懂, 外接電腦軟體音源教學我也用不上. 反而把島村樂器新宿店蒔田老師, 川崎店吉田老師, 橫濱店白石老師有關Aerophone的影片都看個遍.


航母AE-10不行, AE-30太專業用不上, AE-01和AE-05沒有SuperNATURAL技術, 當初覺得像玩具一點都不考慮, 轉而傾向顏值較高的Yamaha YDS-150, 可是YouTube看一看, 還是轉回來Roland, 我知道就算AE-10和AE-30, 內建喇叭也不能聽, 一定要外接耳機或喇叭, 還是擔心AE-05和AE-01就算外接耳機或喇叭聲音會差到玩不下去. 但花時間把島村樂器幾位老師示範AE-05的影片多看幾遍, 其實音色也不是那麼糟, 當然那幾位老師都有深厚的Saxophone功力(BANANAsu好像沒看到吹真的Saxophone), 反正AE-05價格只有AE-10的一半多一點, 入門先玩玩熟悉一下, 而且我猜想AE-10直接跳到AE-30, 是否明後年會出個AE-30精簡版AE-20? 就像AE-10先出了之後, 才有入門款AE-01和AE-05, 所以決定先用AE-05, 如果AE-20問世時對電吹管還有興趣再來考慮升級吧!



Amazon買的, 2/9收到.
IMG_20210209_153927.jpg

IMG_20210209_154026.jpg

IMG_20210209_154211.jpg

IMG_20210209_155247.jpg

 

第一週:
今天2/16, 玩了一週的心得, 真的蠻有趣的, 如同廣告說的:新手也可以快速入門.

記得高中管樂社團一開始吹不出聲音時, 大家幾乎都是拿著樂器頭在吹. 這種電子管樂器不論高音還是低音, 不用特殊技巧, 輕輕的就能吹出正確的聲音, 即使是新手, 聲音也不會太難聽(我的小提琴聲音還是很難聽), 而且只要按鍵有按到, 聲音都是正確的, 不用擔心音準的問題, 超級簡單容易上手. 至於要進階, 能夠配上伴奏錄音上得了台面, 還是要練習再練習.

相較於之前疫情天天關在家裡好無聊, 現在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說.

因為沒有Saxophone基礎, 也沒有去買Saxophone基礎教本, 把說明書拿出來看看, 決定好要用那一種指法, 居然就拿篠崎小提琴教本1-2冊出來做音階練習啦, 反正第一把位的音域和AE-05差不多, 哈哈哈!

總之第一週就是把以前小提琴練過的曲子樂譜拿出來用電吹管複習一遍, Ennio Morricone的電影配樂都出來了, 我知道每位老師都說基本功練好, 以後吹曲子很快, 不要急著吹曲子. 在學小提琴的時候, 也是看到人家說不用急著練曲子, 點名好幾本練習曲, 這些練熟後, 辛德勒名單不用三遍, 不用三遍, 不用三遍就拉下來了. 哎呀, 反正我也沒有要登台表演, 自娛消磨時間防止癡呆, 事倍功半還是事半功倍也無所謂, 自己吹的開心有趣就好了.

至於電吹管本身內建的小提琴音色....點點點, 就是不能接受啦, 每種吹了幾遍後, 最後幾乎只用Alto, Flute, Clarinet三種. Mute Trumpet也不太行, Tenor, Baritone也是點點點. 買之前就知道用藍芽連上APP提供的其他音色會有延遲, 網路上有教解決方法, 買個OTG轉接頭即可. 我自己試驗結果:如果用APP音色吹奏APP內建的練習曲倒是沒有什麼延遲; 用APP音色吹奏其他曲子則明顯延遲到無法接受. 然後...內建音色也沒好到那裡去.

Aerophone GO app除了可以設定電吹管, 提供額外音色, 還有11首練習曲, 附上樂譜, 指法和伴奏, 可以慢速70%, 50%, 30%來練習, app選的曲子也很棒, 兒歌, 民謠, 爵士, 古典都有, 我可能還需要一陣子才能全金牌, Bolero和Csardas雖然照原譜簡化過, 速度還跟不上. 很大的缺點就是一次只顯示兩小節的樂譜, 通常我們吹這小節(彈這小節或拉這小節), 眼睛要瞄到下一個小節, 一次只顯示兩小節好像樂譜一直在翻頁, 常常措手不及. 另外還可以選擇平板(手機)內的音樂, 有Karaoke功能會減弱主旋律, 當成伴奏使用, 除了可以慢速或快速調整, 還可以升降KEY. (本來網路上找到譜和伴奏不合, 有用到升降Key, 後來我用MuseScore電腦軟體畫譜移調, 就沒有再將伴奏音樂做升降了)



二月中到三月底:
主攻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配樂, 到處上網找適合的樂譜, 然後著手將樂譜電子化, 不要再列印了, 下載MuseScore電腦軟體畫譜, 轉成PDF檔, 為了看譜買了一台iPad Air 4th(雖然有蘋果員工的75折, Pro還是太貴了買不起).

為了配合伴奏和電吹管本身的聲音, 參考台灣SS Music的推薦購買Roland CUBE-LT Amplifier, 用Roland的app錄音蠻方便的, 鍵噪聲不會錄進去.

畫譜, 配合伴奏練習了有20多首吉卜力動畫配樂, 一個半月就這樣過去了.



四月:
我的壞習慣吃飯要配日劇, 2021年1月的冬季日劇第一名當然是俺の家の話(宮藤官九郎的日劇目前心目中第一名還是虎與龍). 官九的劇本不用說, 同時也被河野伸的配樂深深吸引, 從日本Amazon買了原聲帶, 聽不過癮, 還想要一起吹奏, 就開始將近一個月的扒譜生涯, MuseScore畫譜和練習.

整張原聲帶28首曲子, 其實我只有傳13首進手機常常聽(能樂和摔角部份的配樂比較沒有興趣), 扒了7首主旋律樂譜, 可以跟著11首一塊兒吹奏了, 結果現在聽原聲帶不知不覺變成在“唱譜”.
扒譜好累喔, 以後大概不會再做這種事了. 另外要稱讚移調樂器太好用了, MuseScore也幫忙移調, 我扒譜不是用APP鋼琴鍵盤, 而是直接用這把電吹管, 可以移調就調整一下, 避免5-6個升降記號比較好吹, 哈哈!

IMG_20210331_173356.jpg



五月/六月:
本來六月初就要簡單記錄五月練習了什麼? 結果六月也是每天在練習忙的要命, 七月中了才來將這兩個月記錄一下.

五月初收到日本寄來的Ghibli二胡譜, 上半個月又補練一些曲子, 例如我有龍貓和魔女宅即便的卡拉OK專輯, 現成的配樂都有了, 可是除了片頭片尾曲比較普遍, 很多曲子網路上找不到免費的譜, 日本@elise網站一首日幣330, 乾脆買整本書還划算. 美國Amazon雖然有不少Ghibli鋼琴譜, 問題我只想要簡單的lead sheet, 複雜的和弦還不知道要怎麼吹, 所以這本二胡譜很適合我的需求. 也是在美國Amazon買的, 二手書, 從日本寄來, 還有一本絕對二胡41曲的台北大陸書局曾經有賣, 都缺貨絕版很久了, 在美國Amazon有陣子叫價到美金900多塊, 好離譜.

IMG_20210517_171131.jpg


簡譜不是很會看, 加上要配伴奏, 我還是用MuseScore畫成五線譜.

IMG_20210517_171039.jpg


還有, 練了忍者亂太郎的主題曲"勇氣100%", 其實練這首歌也沒什麼好炫耀的, 我是要現NHK Store買的這六隻娃娃啊, 超可愛的, 可惜一直躺在衣櫃裡. 配合每個人的個性, 亂太郎拿手裡劍, 霧丸拿錢, 信平拿丸子甜點.

IMG_20210517_165603.jpg

 

五月下半個月練了一些爵士曲子, 本來配樂在Youtube找karaoke, 就是只吹vocal歌唱的部份, 間奏時跟著休息, 後來想想這樣不對啊, 改找backing track, 間奏時也要吹solo, 就找到一個寶庫:
藤井泰宏 (Yasuhiro Fujii)
有曲子, 有譜, 有教學練習, 有伴奏

可是說實話, 我實力太差, Jazz的solo硬練是練下來了幾首, 但一點都沒有swing的感覺, bossa nova的曲子比較能聽, 對我而言目前是越級打怪, 但仍舊可以做為學習的目標.

另外還訂閱:LILY Aerophone, 使用Aerophone Pro (AE-30)來演奏, 他的In the Mood好厲害, 一個人兩隻Alto, 兩隻Tenor加上Trumpet, 分別錄製五次影片再合併, 一人大樂團, 本人也是吹了10年以上的jazz saxophone, 難怪這麼厲害.

因為五月下旬都在練習爵士曲子, 又碰到我的AE-05常常故障, 超想換樂器的, 換Yamaha YDS-150, 專心來練jazz saxophone.

可是無意間看到對岸推廣電吹管的老師一個影片, 說很多人嫌AE-10太大不好握, 他覺得Yamaha YDS-150手指需要張開的幅度比AE-10更大. 這下我就打消念頭了, 雖然美國買東西不喜歡期限內都可以退, 還是不喜歡退來退去, 等疫情結束, 有機會摸到實品再說吧!

至於AE-05常常故障已經困擾好久了, 我一直使用原來附的電源線, 家裡有一台小米監視器壞掉, 就用Roland給的電源線配小米豆腐頭使用. 剛開始常常一個音沒聲音, 下個音就正常了. 後來是整隻樂器熄火, 完全沒聲音, 電源橘色燈也熄滅, 要將樂器電源關掉再開. 拜託買不到半年耶, 品質這麼差還是機王? 後來改用充電電池, 改善很多, 不會完全熄火, 一個聲音斷掉久久發生一次. 合理推測是電源關係造成的, 家裡有條N年前黑苺手機的充電線和充電頭一體的, 也是usb小頭, 改用這條線就沒有再發生過熄火的問題, 還好問題解決.

還有, 之前Ghibli的譜, 用DS al Coda, To Coda...幾乎可以擠在一頁不用翻譜, 因為練習藤井泰宏爵士譜都3-4頁的, 買了 <<腳踏藍牙翻譜器>>, 剛開始多踩踩熟悉一下力道, 我用Piscore看譜, 左右翻面很好用喔, iBook的譜也可以翻面!


下半年:
其實我是想好好記錄一下每個月練習了什麼, 太懶了久了就忘記, 總之剛開始不花錢找免費譜, Youtube找免費伴奏, 後來就喜歡買有伴奏的樂譜, 不必再用MuseScore畫譜轉PDF檔, 譜打開伴奏放下去就好.

IMG_20220218_151837.jpg

為什麼買Clarinet譜是因為Flute, Violin, Alto Sax譜音偏高, AE-05 只能吹到C#6(上面兩個點點高音升Do), 買Clarinet譜比較保險, 不用音太高又得畫譜移調.




2022/01/06
不枉費我忍耐了一年, 一直想換樂器, 終於等到AE-20 預計在美國三月中上市.


亞洲1/7發佈AE-20消息後, 中國地區1月中就看到有人收到了. 美國據說要三月中, 日本1/29開賣, 這次日本除了AE-20 (銀色), 還有一款島村樂器限定款AE-20SC, 香檳金色, 比AE-20 多了32個音色, 貪小便宜如我, 價格既然一樣, 為什麼不要選多32個音色的?

日幣因為匯率的關係, 即使加了運費, 和在美國購買差不多. 至於保固維修問題? 買這種電子產品我沒在考慮保固維修, 除非買到DOA, 不然小問題也不用修了, 大問題修起來可能快可以換一台新的, 美國這麼大, 寄到加州來回郵資保險自付, 人工一小時上百, 如果需要更換零件, 有沒有零件可換也不知道, 所以自己小心愛惜使用, 買日本版在美國沒有保固維修我是無所謂, 2-3年有新產品問世又可以考慮了, 好的原聲樂器可以用一輩子, 電子樂器我倒是是很想嘗鮮.



2022/02/07

1/31付款請日本代購代為購買, 原以為疫情關係, 班機減少會延誤, 結果2/7就收到了, 日本代購訂購後先寄到她家, 她再寄來美國, 總共一週的時間, 本來也有考慮找Zenmarket, Buyee 這種服務, 哎...說來話長太囉嗦就不提了, 總之還是請居住在日本的台灣人幫忙. 包裝得很好喔, 也沒有增加重量郵資多跳一級.

IMG_20220207_155210.jpg

 

疊疊樂. 12
(是古早時候老人開箱才有這樣玩嗎?)

IMG_20220217_152115.jpg


香檳金色的AE-20SC 現身, 和樂器附贈的包包.

IMG_20220217_152902.jpg



使用心得:
第一週被打擊到不行, 以前吹到順到不行的曲子, 用新樂器失誤連連.

原因是按鍵和八度鍵不適應. AE-05 按鍵觸感明確, 按下去就按下去了, AE-20 按鍵觸感不明確, 明明按下去, 還用比較大力按了, 結果卻是沒按緊, 音就不準錯誤, 雖然AE-05 按鍵比較吵, 我完全OK, 家裡也沒人抱怨, AE-20 鍵燥聲雖然較小, 我真的有出比較多力氣了還是常失誤, 這個沒辦法, 技術不佳的問題, 只能靠自己去適應改進.

音色好太多太多了, AE-05 只有三個音色稍微能聽, 但高音部分還蠻尖銳刺耳的, AE-20 除了有SuperNATURAL採樣原聲樂器外, 其實合成音色有近三十個我也蠻喜歡的.

剛剛說拿到新樂器被狠狠打擊, 目前不打算練習新曲子, 砍掉重練, 預計至少半年時間要好好吹練習曲, 重建基本功. 去年買AE-05 沒一週就在吹曲子, 覺得自己開心就好, 像龍貓dodoro dodoro這種曲子沒問題能應付得來, 吹到後來一直發覺實力不足, 很多曲子沒辦法駕馭只能跳過, 偏偏j我喜歡的曲子如: 宝島(Takarajima) 不會Solo? The Arrival of the Queen of Sheba, Libertango, In the Mood...都是很多音符又快的.

上頭也說過, 學小提琴的時候, 看到人家說不用急著練曲子, 點名好幾本練習曲, 這些練熟後, 辛德勒名單不用三遍, 不用三遍, 不用三遍就拉下來了. 現在希望練個一年半載的練習曲後, 看到喜歡的曲子可以十遍就吹出來. XD

AE-30 美國現在賣第二代要$1600, AE-20 $1000, 最大差別是沒有Motion Sensor 和Thumb pad, 差六百我願意捨棄那兩個功能. 另外也差了幾十個音色, 這我也沒問題, AE-20SC有265個也很夠用了, 聽擁有AE-30 前輩說, 吹到後來, 常用會用到的就那10-20個. 我本來是很高興忍耐一年終於等到AE-20, 後來想想不對啊, AE-05 和AE-20兩隻加一加比一隻AE-30 貴, 是否去年直接AE-30 買起來, 早買早享用才是明智之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