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美善品有十年以上了, 從來沒摸過看過實際機器, 十幾年前美國還沒有賣, 最近好像可以從加拿大溫哥華那邊買, 一千塊左右(美金還加幣忘了), 太貴完全沒有考慮. 可是啊....這幾年買下來豆漿機, 揉麵機, 高檔果汁機...也是好多錢了, 加上我們這裡有夠鄉下, 方圓二三十英里沒半家好吃的餐廳, 不好吃又貴又遠, 食材衛生更不用講, 還是能在家吃自己最好.

五月中回台灣一趟, 回美國前幾天無意間在FB看到小美體驗課程, 費用NTD500, 趕緊預約報名.

兩個半小時的課程示範六樣料理, 麵包麵團, 大勝日本Kneader(四萬多日幣加運費, 可以買半台小美了), 滷牛腱牛肚, 不輸LC鑄鐵鍋,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居然是....辣椒醬, 怎麼這麼簡單又好吃? 當下就決定要買要買要買. (這個付費課程算進階班, 很多同學已經有小美了, 和我坐同桌的兩位同學也說好吃, 奇怪在家自己做怎麼就沒有這麼好吃?)


本來要從台灣搬一台回來, 這次一個人回去, 託運兩件行李已經滿滿了, 手提太辛苦. 台灣有Cook-key價格NTD54,490, 不包括Cook-key價格$52,490. 


Google一下美國居然也有賣了, 五月活動送一個製麵機, 機器有含Cook-key, USD1448稅後USD1550, 目前匯率30的話約NTD46,480.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可是我看到那個製麵機就阿雜, 我已經有製麵機, 比他送的還好, 贈品製麵機多一個來佔位置, 也不知道要轉送誰, 不要贈品也不可能便宜, 這個活動不知何時才結束, 可是我好想趕快買.



轉到加拿大網站看, CAD1,999多一個主鍋, 寄到美國不用稅, 美國單買一個主鍋要USD190, 稅後USD205. 但是加拿大的機器沒有Cook-key, 美國單買Cook-key要USD129, 稅後USD140.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我先問加拿大西邊溫哥華那兒, 不賣, 要我跟美國顧問買.

再問加拿大東邊, 隔天回覆可以, 直接美金報價, USD1349 + USD165, shipping is included. 當然不要稅, 總共USD1,514

可是我再等加拿大東邊回覆時, 在FB找到一位多倫多的顧問, 問了很多問題, 用她的顧問代號我去加拿大官網結帳, 加幣2,078.24, 信用卡轉換成美金是$1,619.54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我就刷下去了, USD1,620, 多一個主鍋, 沒有Cook-key.

然後, 隔天就後悔了, 加拿大東邊回覆我USD1,514, 多花了一百塊啊! 一百塊可以貼補我在美國買Cook-key說.

我應該動作慢一點, 問加拿大東邊能否用多倫多顧問的ID同樣拿到USD1,514的價格.

多花一百塊雖然很桑心, 1620x30=NTD48,600
只能安慰自己台灣沒有Cook-key價格NTD52,490
我花大約台幣四萬八千多還多一個主鍋, 不用託運一件行李不用自己扛, 寄到家門口, 不要再桑心了.



再來比較, 如果TM5+額外主鍋+Cook-key, 費用各是多少?

美國買: (1448+190)x1.07=USD1,753

加拿大買: 1620+(129x1.07)=USD1,758


所以搞老半天根本沒有差, 至於之後維修, 對東岸的我來說, 寄到加州或溫哥華也差不多, 買了就不要再計較了, 開始認真用吧!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這一個月來超認真的, 小美不但天天上工, 一天還做許多不同的工作.


最基本天天早上要喝的豆漿: 是沒有用了20年的鳳梨牌豆漿機好喝, 但不用洗一堆配件, 時間節省很多, 一鍋到底, 連煮連打, 不用過濾, 比BlendTec或Vitamix做的豆漿好喝多了, 鳳梨牌工具和煮豆漿大鍋子收一收, 廚房就可騰出不少空間.

第二也是幾乎天天早上要吃不能中斷的吐司, 中式蔥麵包, 包子, 饅頭. 小美麵團攪拌比日本Kneader好太多了, 可以調整速度又快, Kneader打個600克麵粉就吱吱叫, 而且從來沒有見過薄膜, 每次都打到過熱.

第三攪拌餡料超省力, 包水餃, 包子內餡, 牛肉餡餅, 貢丸, 雖然我的Food Processor也可以做, 但這台Food Processor設計有問題, 超難清的, 用了1-2次還是改成手拿好幾根筷子攪拌, 超費力的.

第四切碎功能, 以前很少在爆香, 懶得切大蒜生薑, 大蒜放到長蒜苗, 現在用小美大蒜消耗得很快. 包水餃的高麗菜Food Processor也可以切, 現在就不用再搬Food Processor出來切高麗菜. 也做了蘿蔔糕, 用米打成米漿喔, 以前都是買在來米粉做, 不過我做蘿蔔糕的蘿蔔還是有搬Food Processor出來切絲, 小美只能打碎蘿蔔, 不能打成絲, 其實不挑剔的話, 用小美可以完成啦!

第五打堅果醬, flaxseed, 比BlendTec強太多了, 害我還多投資一個BlendTec打堅果的專用杯, 那個杯子也很難用, 還一百多塊.

第六打濃湯, 做過南瓜, 菠菜, 櫛瓜三種濃湯, 雖然也有BlendTec和stick blender可以代勞, 小美一鍋到底方便.

夏天網路上很多顧問示範的芒果冰, 優格..., 因為不吃冰的, 也盡量戒乳製品, 我本來就有東芝優格機, 所以沒做.

一鍋三菜疊疊樂也還沒有試過.

麵條麵糰打過沒問題.

自製蒜蓉辣椒醬, 還有打乾辣椒和花椒粒, 恆溫煮花椒油, 又香又麻, 以後不用買李錦記, 寧記辣椒醬和老干媽.

滷牛肚牛腱不用搬鑄鐵鍋.

檸檬汁就不用說了, 去頭尾一開四兩秒完成, 比用擠的檸檬好喝.

九層塔茄子, 我煮的茄子從來沒有紫色, 都是土色啦! Google用小美煮茄子的方法, 真的不用過油又保留紫色, 非常滿意.



用了一個月, 天天用, 小美值得不值得買?
如果是烹飪新手, 家裡還沒有很多機絲頭, 真的很建議買, 照著食譜備料, 下一步下一步按下去, 要失敗也難.
當然前提是有常常在家吃飯, 像我一週外食一次, 我姊是一週只煮一次, 買了也沒用.
我是後悔沒有早點買, 這樣BlendTec, Food Processor, 日本Kneader都可以省下來.
沒買小美當然日子還是可以過, 只是有了小美輕鬆多了.



至於要不要買Cook-key?
買小美之前, 我是預計之後要從美國買的, 用了一個月發現, 其實單有Cook-key沒用, 重點還是要付費買COOKIDOO會員, 才能將食譜同步過來, 這樣錢不如用在COOKIDOO上面, 在家用iPad邊做邊看就好, 同步也是要花時間啊! 當然跟著Cook-key, 時間溫度都調好了, 放了料只要轉速度和下一步就可以, 對我而言沒有非常必要. 如果常常需要示範給別人看, 邊做邊查手機或平板麻煩, Cook-key應該就很好用了.



講了一堆都是優點, 缺點呢?
刀頭不容易清潔, 即使是拿家裡不用的牙刷, 刷毛上的塑膠頭還是太大, 伸不夠進去, 打算回台灣去買清茶壺嘴這種小細刷試試看.
還有結束時的音樂提示聲音蠻吵的, 不能調整音量.



至於加拿大母親節多的那個主鍋, 缺貨中到現在還沒來.
本來我是預計多一個鍋要拿來打肥皂的, 小美超級適合打肥皂.
秤重...沒問題.
加熱硬油...沒問題.
攪拌...沒問題.
之前在手工皂FB社團, 就有馬來西亞朋友用小美做肥皂,
37度, 速度4, 時間10分鐘(還是要看油品種類), 她的素皂漂亮的不得了, 沒有氣泡,
手工只要融Lye, 秤重, Lye倒入油中, 小美攪拌好再倒出來入模.

可是我比較窮, 主鍋一個好貴喔,
又捨不得新新的主鍋拿來打皂了, 可能等現在這個鍋用舊了再淘汰去打皂吧?


2018/10 使用美善品來打皂
2019 使用美善品來打皂

 

2019/01

原本去年底想補充一下使用半年的心得, 拖到現在.

這台機器我還是常常用, 豆漿兩天要做一次, 兩杯半全糙米兩天要煮一次.
比起貴夫人還鳳梨牌很多配件的豆漿機, 這台省了太多麻煩. 我的象印IH電子鍋沒電池, 不能用好多年了, 已經忘記象印IH電子鍋煮飯的味道. 後來改用飛利浦智慧萬用鍋, 煮出來的飯真的不太OK, 美善品煮飯很棒, 整個廚房都可以聞到米香, 粒粒分明, 全糙米也好吃.

包子饅頭水餃麵條仍然不間斷, 沒庫存就繼續做.

之前剛買來很興奮做的蘿蔔糕, 貢丸, 只做過一次. 蘿蔔糕升糖指數好像蠻高的, 雖然包子饅頭麵條也是高GI, 包子饅頭麵條有點困難避免不吃, 那就跳過蘿蔔糕吧! 另外雖說自己做貢丸不會像市售貢丸有添加物, 問題外面的貢丸我本來也沒在買.

一鍋三菜上方大蒸盤我大概用過兩次, 煮飯的時候順便蒸紫色地瓜, 以後大概也不太想拿出來用, 這麼大洗好只能晾在洗碗機內, 然後地瓜1/3高度泡在水裡皮開肉綻, 蒸汽都回到盛裝地瓜的容器內, 還ㄆㄨ鍋, 所以地瓜用電鍋最方便啦.

蝴蝶棒12月終於拿來用過一次打蛋白霜, 做戚風蛋糕, 真的蠻強的, 比stick blender快太多了, 不用顧.

檸檬汁有在做, 1月外州親戚和朋友來訪, 兩顆檸檬兩棵萊姆, 800cc水, 大受稱讚, 親戚朋友問到這台機器名字, 後來她說: 我想起來了, 就是老鼠會在賣的. XDDDDDDDD
(不要鞭我, 不是我說的, 轉述而已)

FB社團很多顧問無私分享食譜, 大感恩, 像是做肉鬆也很威的樣子, 可是我也沒在吃肉鬆.
小魚干貝辣椒醬看起來不錯, 不過這兒買不到好干貝, 下次回台灣帶點乾貨回來試試.

關於炒菜, 我知道蔬菜會出水, 可是同樣的蔬菜我如果用瓦斯爐和鍋子炒, 絕對沒有出這麼多水, 小美炒菜出水量超多的, 這樣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我不會刻意每天搬小美來炒菜, 但如果白天有用到小美煮豆漿或糙米, 反正主鍋髒了都要拆開來洗, 當天就會先用水沖一沖暫時放著, 晚上用小美來炒菜.

終於知道如何調整音量和時間, 轉最小聲好多了, 還有調整10秒, 大約叫三下, 以前是叫到天荒地老(沒有啦, 叫到關機15分)很困擾.

我家先生嫌小美好吵, 轉速10吵沒辦法, 打豆漿2分半我都跑去別的房間. 我們這裡太安靜了, 他是連小湯匙也嫌吵, 煮飯我都轉55分鐘, 避免他在家時候來使用, 連續55分鐘小湯匙他說會精神衰弱. 不過這個很主觀啦, 小湯匙我沒有嫌吵, 不過之前那個完成音量我是真的嫌吵.

其他想到再來補充...
 

2021/04 補充

這台機器買了快三年, 過去這三年似乎每年都有4-6個月待在台灣, 沒有整年都在使用.

去年初吧? 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 每天睡前將希臘優格和牛奶放進去, TM5自動烹煮功能, 早上就有常溫的優格可以吃, 比從日本買, EMS寄來的東芝優格機還讚, 畢竟有機器攪拌再恆溫發酵, 不像東芝優格機是用手攪拌. 其實美國無糖優格希臘優格也不貴, 不自己做也還好, 問題是我不愛吃冰的東西, 買來一罐優格總要放冰箱, 所以那陣子才自己做.

可是啊, 那個刀頭縫隙太難清潔了, 不是細縫刷能伸進去就好, 伸進去後還有凹下去的溝槽, 我那個凹槽還不知道冒什麼一根一根的出來.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這只是部份的細縫刷喔, 還有幾隻沒拍到, 像刷壺嘴的也好幾隻, 齒間刷不之用斷多少根了.

某個白天打花椒粒和乾辣椒煮花椒油後, 主鍋100度水煮開, 速度7-8轉了10來秒, 洗碗精也洗了, 晚上要做優格前想說再燙一次鍋子好了, 結果100度水煮開後上面一層浮油, 可能刀頭下凹槽地方積油之前沒洗乾淨吧? 從那次之後, 優格停掉再也沒做了, 那個凹槽內不知道還累積什麼清不乾淨, 總之我是閉著眼睛, 沒看到, 繼續用.



另外網路上看到有賣墊子, 方便移動機器, 好貴喔, 參考Youtube, 加上淘汰已久還沒丟的切菜板, 五塊錢解決, 移動拉來拉去還不錯用, 打豆漿速度10也沒亂跑, 不然機器用抱的好重, 用拖的好像磅秤功能容易壞.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目前小美的功能:
1. 網鍋煮2杯半全糙米
2. 豆漿
3. 打黑芝麻醬
4. 每天早上水煮蛋, 之前用大同電鍋加溼紙巾做水煮蛋, 結果我的大同電鍋掛了, 只好用網鍋, 400-500cc水, 14分/V/1來蒸蛋.
5. 幾乎每天網鍋清蒸蔬菜, 花椰菜, 蘆筍, 球芽甘藍, 四季豆, 最後一分鐘丟些彩椒蘑菇, 清蒸不用主鍋爆香不炒, 連主鍋都不用拆開洗肥皂, 水沖一沖就好.
6. 清蒸雞胸肉或白色魚. 我有買刀頭保護蓋本來要舒肥雞胸, 覺得塑膠袋用太兇, 還是清蒸算了.
7. 以前不能停的饅頭包子麵條, 現在都沒做了, 168沒在吃早餐.

 

我台灣姐姐家2020年買了TM6, 姐夫辦公室同事有夠會捧他的, 還印了X寶春幸福麵包坊的貼紙(可能辦公室用品也不要錢, 還有會做麵包都要改名叫寶春就是了), 除了週末, 姐夫下班後連週間也會開工好幾天, 送同事吐司, 中式歐式麵包, 磅蛋糕, 蛋糕捲....等等, 以前都沒有烘陪培經驗和基礎喔, 也沒去上課, 跟著Cookidoo做, 現在超厲害的.

所以我好像吃的很簡單, 沒有把這台機器的功能發揮的極致.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2023/04 補充

拖了快半年才來補充, 我的兩個刀頭都掛了.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上次更新後, 使用這台機器機會愈來愈少了, 之前還有拿來煮飯, 可能我們兩個大飯桶, 一次煮兩杯半米撐不到兩天, 總覺得每天都要煮飯注意時間好累, 後來還是去買一台IH電子鍋, 一次煮5杯米, 然後豆漿也有間斷, 偶而會去買大田無糖豆漿或A2牛奶. 炒菜, 檸檬汁, 優格, 打麵團...這些更早以前就沒再做了.

2022下半年有回台灣三個月, 回來後每天早上速度小湯匙或1, 網鍋煮水煮蛋, 機器聲音"好大", 然後蒸煮水煮蛋剩下的水有黑色屑屑, 猜想是橡膠部分老化, 忍耐繼續用, 反正鍋內剩下的水倒掉, 直到煮豆漿也有黑色屑屑, 哎...實在不能忍受了, 換另外一個刀頭來用, 通常打肥皂的器具和吃的最好分開, 沒辦法只好拿來用.

另外一個刀頭聲音正常, 鍋內沒有黑色屑屑, 但下方漏油漬啊~~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結論兩個刀頭都壞了. 我知道刀頭算消耗品, 不知道別人刀頭使用年限多久? 我從來也不打冰沙, 咖啡豆....這些很硬的東西, 麵團也好幾年沒打, 使用機會也不多, 壽命實在有點短吧?

原廠刀頭一個USD69, 國內運費$11.62, 加稅$5.34, 最後要$85.96

我真的使用小美機會不多, 水煮蛋清蒸青菜和豆漿完全可以使用其他方法來做, 刀頭一個$86花不下去, 因此先去UK的Amazon買一個"小美塞", 英國跨洋寄來的運費比加州原廠刀頭寄來運費還便宜. 水煮蛋清蒸青菜用小美塞還是可以做, 豆漿就用Blendtec, 在網路上看到煮豆漿不刷鍋的方法, 其實也很方便, 因此目前不考慮買原廠刀頭. 有回台灣再去淘寶買副廠刀頭來用. 當然副廠刀頭要我拿來打豆漿速度10我也不敢, 打肥皂速度3-4倒是不怕, 哈哈.

您現在問我小美值得不值得買? 我覺得要看您的飲食習慣.

像我現在吃的很簡單, 連刀頭掛掉都捨不得買原廠了, 如果連機器也壞了更不可能去買新機.



2023/11 補充

九月還是去淘寶買副廠刀頭了, 因為肥皂快沒了, 用小美打皂後, 回不去手持電動攪拌機來打皂.

淘寶的小美刀頭也分好幾個不同價位, 我買最貴的, 號稱最新款, 人民幣196, 只有拿來打皂, 沒有打食物, 有使用速度7-8洗鍋. 打麵團的揉麵罩和副廠刀頭不合, 如果我還是沒買原廠刀頭的話可以送我姐, TM5/TM6通用.

Thermomix美善品購買及使用一個月心得 (五年了還有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