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打的這鍋昨晚脫模, 外表光滑不沾黏, 晚上高興的睡不著, 沒辦法, 我已經煩惱了三週, 怎麼連續三條吐司脫模被掀了層皮, 這次總算拾回一點信心.
IMG_6318
心情大好, 特意帶著皂寶去後院拍照, 後院我是N年沒出去過了, 並請忽略在外風吹雨打, N年沒擦過的桌子.


怎麼說是FB多人要求的配方?
開始打皂後參加了幾個手工皂FB社團, 有的人拍照只拍一兩顆, 可能外表有擦拭過, 沒有瑕疵漂亮的不得了(當然也是人家原本功力就深厚, 不擦也很美). 這個配方的主人是貼了整籃的手工皂, 素皂喔, 整籃筐, 每一塊都美得不得了, 大家開始求配方, 主人很謙虛本來不想告知, 只說成就一顆好皂油品選擇和比率沒有絕對, 個人感受也不同. 可能太多太多人詢問了, 私訊PM不完, 後來才把配方寫出來.

29417537  



保溫太熱了, 上方有抹平還是變這樣.
IMG_6317


有陽光拍起來真不一樣, 和在室內窗口邊拍差好多. (講這不是廢話嗎?)
IMG_6325
IMG_6322  



這是電視框嗎? 我看別人的電視框是框框部分顏色比較深, 怎麼我的框框顏色比較淺? 大概只有果凍程度吧?
IMG_6326
IMG_6328


頭尾靠外側的兩面很細緻, 可是中間的都有白點點, 都果凍了還會有雪花嗎?
IMG_6329

太早蓋章, 熊熊蓋下去皂往它頭腳地方擠, 變型不直了.
IMG_6330  


檢討一下, 為什麼連三條吐司脫模掀層皮? 想了三週得到的結論是 : 入模溫度過低.

以後不要再用電動打蛋器了(還打一堆空氣進去), 打了40分以上才light trace, 油溫降到30出頭度, 又沒有再加熱讓溫度上來, 雖然我都有打到trace甚至於over trace, 入模溫度還是不高.

這次只有用電動攪拌棒和不銹鋼大飯匙來攪拌, 過程用溫度槍量了好多次都在41度左右, 10來分鐘就收工, 多好.

網路上有人純粹手打, 前幾十分鐘認真打, 之後每個小時過去攪拌幾下, 甚至於放過夜繼續打, 人家高手也沒有再次加熱, 一樣成功.

網路上也有看到冷油冷鹼, 溫度計很久沒在用, 冬天硬油也不加熱融化, 完全靠攪拌攪散硬油, 攪拌的好, 皂化溫度就上升, 利用皂化溫度融硬油.

總之人家是經驗豐富的高手啊! 技術不佳的我還是決定土法煉鋼, 怎麼解決? 除了好好攪拌, 油溫還是要顧, 太冷要放黑晶爐上邊打邊保溫, 希望下一鍋皂同樣順利光滑脫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